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张杭君教授团队揭示不同操作参数下增强型垃圾填埋覆盖材料的恶臭去除及微生物群落特征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生科院     时间 : 2020-02-22     点击 : 423

 

20193月,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张杭君教授团队丁颖副教授在Waste ManagementIF=5.431)上发表题为“Odor removal by and microbial community in the enhanced landfill cover materials containing biochar-added sludge compost under different operating parameters”的文章,报道了在不同的运行操作参数下,BSC增强型垃圾填埋场覆盖材料的恶臭去除效果及微生物群落特征研究。

 

1

 

恶臭是世界七大环境公害之一,垃圾填埋场恶臭污染是全球广泛关注的环境问题,开展垃圾填埋场恶臭污染防控技术与机理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垃圾填埋库区是垃圾填埋场最主要的恶臭污染源。填埋覆土微生物在原位控制恶臭气体迁移和转化的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BSC增强型垃圾填埋场覆盖材料具有优化和调控参与碳氮硫物质循环的除臭微生物活性的功能,在垃圾填埋场恶臭气体减排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其恶臭污染原位控制的影响因素和微生物生态机理尚未明确。

本次研究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和高通量测序技术,对前期构建的BSC增强型垃圾填埋场覆盖材料在不同运行操作参数下的恶臭污染控制效果和微生物群落进行了表征。研究发现,依据理论恶臭浓度,H2SVOSCs占填埋场恶臭主导地位,不同操作参数下各反应器总恶臭去除效率从高到低排名为R6 > R5 > R7 > R4 > R8 > R9 > R3 > R2 > R1。以理论恶臭浓度为计算依据的操作参数的最佳组合与以实测恶臭浓度为计算依据的操作参数的最佳组合不同。进一步研究显示,尽管Firmicutes, ProteobacteriaActinobacteria总体占优势,但是覆土微生物种群结构随着操作参数的不同而不同。AlicyclobacillusTuberibacillus 与氯代化合物、H2S、芳香族化合物、VOSCs和有机酸的去除率呈正相关;Rhodanobacter, Gemmatimonas, FlavisolibacterSphingomonasNH3的去除率呈显著正相关,与有机酸、VOSCs和芳香化合物的去除率呈正相关。这些发现有助于了解垃圾填埋场增强型填埋覆土功能微生物种群结构特征,揭示填埋覆土恶臭原位控制效果与功能微生物种群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为调控垃圾填埋场恶臭原位控制效果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丁颖副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美国阿肯色大学Jun Zhu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sman.2019.03.009

第一作者简介:


 

2

2

丁颖,博士,副教授。200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0年完成浙江大学化学博士后流动站研究工作。20113月至今在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任教。2017-2018年美国阿肯色大学访问学者。入选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杭州市高层次E类人才。研究方向为废物污染生物控制与资源化。近年来,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杭州市社会发展自主申报项目、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在杭创业创新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Bio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Waste Management》和《应用生态学报》等期刊上发表中英文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2017年获美国农业工程师学会(ASABE)最优秀论文奖(每年最好的2.5%)。现为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网评专家,并且为SCI源期刊《Waste Management》、《Environmental Science & Pollution Research》、《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和《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Science》等审稿人。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