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植物逆境团队薛大伟课题组在水稻类胡萝卜合成途径研究中取得进展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生科院     时间 : 2020-02-22     点击 : 374

 

       201910月,杭州师范大学植物逆境团队薛大伟课题组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IF== 3.571)在线发表题为Disruption of ζCarotene Desaturase Protein ALE1 Leads to Chloroplast Developmental Defects and Seedling Lethality”的研究论文,发现在水稻中类胡萝卜素合成途径异常严重影响植株的生长发育。

 

 

 

类胡萝卜素是一类重要的光合色素,其与叶绿素紧密连接到类囊体膜上,捕获光能进行光合作用,同时还能保护植物免受光损伤。薛大伟教授课题组通过EMS诱变获得水稻白化突变体ale1,并克隆了白化基因ALE1。深入研究发现ALE1编码一个ζ-胡萝卜素去饱和酶,该酶是类胡萝卜素合成途径中的关键酶;该基因的功能缺失不仅阻碍类胡萝卜素的合成,还影响叶绿体中类囊体的发育,光合色素含量显著降低,活性氧过量累积,突变体不能进行正常的能量转化,导致其苗期死亡。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方云霞博士和硕士生侯琳琳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薛大伟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子课题等项目的资助。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