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北极圈清洁大气受人为源排放气溶胶影响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生科院     时间 : 2020-02-22     点击 : 94

20198月,我院余华副研究员与国内外专家合作在国际环境科学领域的重要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发表了“Organic coating on sulfate and soot particles during late summer in the Svalbard Archipelago”的研究成果。目前,区域及全球气候变化是科学家关注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气温上升,其中,以北极冰盖消退的速度与体量为世界之最,这引起了全球科学家与相关国家的关注。科学家们认为除了全球整体大气气温上升受CO2等温室浓度上升影响外,还受人为排放的大量吸光性气溶胶污染物的干扰影响,然而针对相关野外观测的资料还比较缺乏,这很大程度地限制了当前气候模式模拟的研究拓展。

我国作为北极圈的重要成员国之一,一直关注北极气候变化并对海冰和大气进行长期监测,并在北极斯瓦尔巴特群岛建有我国的黄河站。通过样品采集以及多种微观技术分析和模式模拟计算,该研究发现虽然北极圈的空气比较清洁(气溶胶质量浓度非常低),但是仍然存在大量纳米级的人为源污染物,且主要来自于北极圏外中、高北纬地区大量的秸秆燃烧、森林大火、重工业燃煤与机动车排放等,经过大气长距离输送至北极圈大气中(1)。通过Mie散射理论模型分析,发现污染物颗粒的吸光界面受混合状态影响而显著变化,并对区域及全球气候变化产生影响。

该研究通过电镜观测技术证实了北极圈清洁大气受到北半球大量人为源大气污染物的影响,为进一步评价北极圈内气候变化及人为干扰冰圈的影响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全文链接https://www.atmos-chem-phys.net/19/10433/2019/)

未标题-1 拷贝

1. 人为源大气污染物长距离输送至北极圈内的特征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