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金仁村教授团队揭示受土霉素抑制的厌氧氨氧化工艺恢复特征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生科院     时间 : 2020-02-22     点击 : 142

201951日,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金仁村教授团队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 = 5.589)在线发表题为“Expression of the nirS, hzsA, and hdh genes and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response to recovery of anammox process inhibited by oxytetracycline”的成果,解析受土霉素抑制的厌氧氨氧化工艺经生物强化策略调控后的恢复特征。

受低剂量OTC抑制的anammox工艺性能可自我恢复。然而,恢复耗时较难达到工程需求,急需寻求快速解决抑制的方法以加速失稳工艺恢复。生物强化作为调控方法在anammox工艺中有所应用,但其对anammox工艺受OTC抑制后的恢复特性有待详细研究。本研究发现,生物强化可调控OTC抑制的anammox工艺性能恢复,双向交换模式更具有缓解优势及实际意义。Ca. Kuenenia丰度变化不是导致两种强化调控策略效能不同的原因。Ca. Kuenenia可能是受OTC抑制anammox工艺中潜在的抗生素抗性菌群。生物强化调控过程中代谢活性和转录水平基因丰度不同步变化,表明功能微生物应对OTC胁迫时可能表现出多种应激反应机制。生物强化调控EPS结构及含量变化,使其成为anammox混培物抵御OTC胁迫的防御机制。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与浙江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张倩倩,我院金仁村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