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生科院新生心理适应性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李爽     时间 : 2020-09-25     点击 : 15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2020918日上午,生科院邀请到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孙小菲老师于慎园3-101教室开展新生心理适应性讲座。

首先,孙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两个小视频,让同学们思考心理学有关知识和我们之间的联系以及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能否为我们带来好处。视频中一位丈夫通过夸赞妻子天生丽质不需要外物的修饰,最终让妻子放弃了购买包包的想法。借助这个故事,孙老师提出了心理学中“自体客体需要”的概念,并解析了其中最核心的概念——自镜,即他人对一个人的评价会影响这个人对自身甚至对世界的理解。

紧接着,孙老师借助另一个视频引出了讲座的第二个主题——自体感。自体感即自己对自身的一种认识。视频中一个男孩在面对女孩的语言侮辱时,他毫不在意并热情夸赞女孩,最终让女孩无法继续对他进行侮辱。这让我们明白,在语言霸凌盛行的现在,如果我们能真正保持良好的自体感,毫不在意他人对自身的评价,那么我们就能减少很多因他人而产生的负面情绪,这也是我们在社会中更加自如的处身之道。

然后,孙老师提出当我们了解了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我们对整个世界,对心理疾病以及对周围的人都会产生不一样的认识。老师举了两个例子,都讲述了因心理健康知识匮乏而酿成的苦果,也让同学们明白了解一定心理健康信息的必要性。

最后,孙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心理感冒的类别,包括抑郁、躁狂、精神分裂、强迫、焦虑等等,而前三种是心理感冒最常见的表现方式。抑郁,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缺乏兴趣、睡眠混乱、自我否定以及丧失社会功能等。躁狂则表现为情绪过激,行为举止夸张。而精神分裂主要表现在出现幻觉以及妄想。我们感冒会去吃药、看医生,但是精神疾病往往被我们忽略。我们也需要增强保持心理健康的意识,在出现问题时及时寻求外界的帮助。

孙老师精彩的讲座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心理健康课。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有所收获,以高昂的身心状态,投入全新的大学生活。

孙小菲老师热情演讲

孙小菲老师热情演讲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