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生科院卢剑波教授团队有关我国湖泊生态系统微塑料污染的综述论文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期刊上发表

来源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卢剑波     时间 : 2022-06-02     点击 : 1

微塑料(MicroplasticsMPs)是直径小于5 mm的塑料碎片,大量生产却无法完全回收的塑料垃圾,在生态系统中逐渐破碎形成微塑料。MPs是各种有毒污染物的载体,容易被生物摄入,对生物有物理毒害和化学毒害作用,对人类健康形成潜在危害。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我国政府已将MPs归入新污染物。

卢剑波教授团队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中文名:《生态毒理学与环境安全》,IF6.291,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大类二区)发表了题为“Analysis on advance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microplastic pollution in Chinas lake ecosystems”的综述论文。该论文通过对国内湖泊MPs污染相关文献的回顾和统计分析,阐述了其污染现状,揭示了我国湖泊生态系统中MPs的污染特征,分析了我国湖泊生态系统中MPs的主要来源。

1

论文截图

统计信息包括湖泊地表水或沉积物中MPs的丰度、形状类型、颜色、尺寸大小和化学成分;对应湖泊的面积和蓄水量;湖泊所在城市的人口数量、省级GDP、人均GDP、生活垃圾处理量、城市废水排放量、湖泊渔业产量及面积、农业用地面积等数据。整合分析得到我国湖泊生态系统中MPs的污染现状和特征,以及MPs污染程度(包括不同形状类型和化学成分的MPs)与对应湖泊环境地理指标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指标之间的相关性。

2

地表水和沉积物中MPs丰度与特定因子的相关性统计分析图

该综述统计发现我国湖泊生态系统中MPs污染程度不仅与湖泊本身的环境地理特征密切相关,且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综述对我国湖泊生态系统的微塑料污染的治理与控制具有科学的指导意义。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生态学科2019级硕士研究生蔡歆以同学,卢剑波教授和陈慧丽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的研究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