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杭师大两栖爬行动物学团队揭示陆生眼镜蛇生态位宽度的变异格局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亿校云     时间 : 2018-04-06     点击 : 220

杭师大两栖爬行动物学团队揭示陆生眼镜蛇生态位宽度的变异格局

近期,杭州师范大学两栖爬行动物学团队林隆慧博士在国际生物学Top期刊Current Zoology发表题为“Global, regional, and cladistic patterns of variation in climatic niche breadths in terrestrial elapid snakes”的成果,首次从全球、区域和进化分支三个层面,报道陆生眼镜蛇生态位宽度的变异格局。

 

1

 

眼镜蛇科(Elapidae)共377种,分为眼镜蛇亚科(Elapinae)、扁尾海蛇亚科(Laticaudinae)和海蛇亚科(Hydrophiinae)。其中陆生眼镜蛇有173种,广泛分布于美洲、非洲和亚洲。


 

2

 

林隆慧团队利用GIS技术获取陆生眼镜蛇分布点的气候数据,用谱系广义最小二乘回归法,从空间上和进化分支上检验有关气候生态位宽度的相关假设。结果显示:(1)无论从空间上(各大洲内及全球尺度上)和进化分支上,气候生态位宽度的变异格局均相似;(2)地处湿热环境的物种具有较窄的温度生态位宽度;(3)降水生态位宽度和降水生态位位点正相关;(4)物种的生态位宽度在温度和降水向量上不存在权衡关系,呈正相关;(5)物种间温度生态位宽度的变异主要决定于地域内季节变异,而物种间降水生态位宽度的变异则主要决定于地域间气候条件差异。

杭州师范大学林隆慧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南京师范大学计翔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cz/article/65/1/1/4962602

作者简介

 

3

 

林隆慧,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动物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杭州师范大学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团队负责人。2008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获动物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涉及濒危爬行类遗传多样性与物种保护、爬行类两性异形的进化、繁殖资源优化分配和繁殖对策、卵胎生进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基金3项。现为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网评专家,浙江省重大和杰出青年项目会审专家。E-mail: linlh@outlook.com; QQ: 14742218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