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金仁村教授团队研究四环素和锌对短程硝化过程性能及微生物菌群结构影响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亿校云     时间 : 2019-07-12     点击 : 194

金仁村教授团队研究四环素和锌对短程硝化过程性能及微生物菌群结构影响

2019712日,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金仁村教授团队在国际环境科学领域高水平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IF=5.107)在线发表题为“Performance and microbial community responses of the partial nitration process to tetracycline and Zn(II)”的文章,报道了四环素(TC)和锌(Zn(II))对短程硝化过程的性能和微生物菌群结构的影响。


 

1

1

抗生素类药物(如喹诺酮类、磺胺类、四环素类等)由于价格低廉、来源广泛,广泛应用于牲畜饲料中。中国每年使用的抗生素约2.5万吨,全球每年使用的抗生素甚至超过10万吨。TC作为家畜抗病添加剂,如今被大量使用。动物的尿液和粪便中检测到的TC浓度为0.05–39.25 μg L−1。与此同时,有些重金属如Zn(II)可作为治疗性饲料添加剂被广泛使用。由于重金属无法被畜禽动物吸收,它最终会被排除体外进入水体中。为此,养殖废水中常常同时检测到高浓度的TC和重金属。短程硝化(PN)工艺在含高氨氮废水(如家禽废水)的处理方面应用广泛,它能将进水中50-57%的氨盐转化为亚硝酸盐。然而,抗生素和重金属被认为是短程硝化的典型抑制剂,因此研究TCZn(II)对短程硝化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可为处理畜禽废水提供理论依据。

本研究结果表明: TCZn(II)对短程硝化的半抑制浓度分别为235.841.8 mg L-1TC浓度低于150 mg L-1对短程硝化的性能无显著影响,50 mg L-1 Zn(II)对短程硝化的抑制是可恢复的;氨氧化细菌可能是短程硝化稳定运行的潜在重要指标。


 

2

2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胥莲曾籍和史志坚为共同第一作者,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金仁村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3586619318799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