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赴临安大明山开展动、植物野外实习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陈哲皓     时间 : 2019-07-24     点击 : 452

2019628日至76,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以及生物技术专业的共计130名同学前往杭州市临安区大明山,开展了为期9天的动物学和植物学野外实习活动。学院派出了由15位专业教师组成的队伍,参与带队实习和指导工作。

在植物学野外实习中,同学们分为5组前往大明山不同区域,徒步考察并了解了该地区低山地带和中、高海拔地带常见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及被子植物的种类及分布特点,采集了该地区典型植物的样品用于标本的制作。在植物标本的制作及确定植物种类的过程中,同学们学习了观察植物重要科属特征及形态的基本方法,结合分类检索表和所学理论知识,进一步辨识和明晰了所制作标本的植物种类,了解了其分布规律及生境特点;初步熟悉了植物学野外实习工作的基本过程,掌握了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保存等技术,开展了独立辨识植物进行分类的科学尝试

111

 

在动物学野外实习中,同学们观察了山、林地、溪沟环境中,以及农田环境里常见动物的种类、形态及分布规律,如昆虫、鸟类、小型兽类、两栖爬行类,鱼类、螺类等等,同时观察其生境特点;学会了动物尤其是昆虫类的采集、麻醉等标本制作方法,结合分类检索表和所学理论知识,进一步辨识和明晰了所制作标本的动物种类,初步熟悉了动物学野外实习工作的基本过程。在教师带领下,全体同学还在回程中参观了杭州动物园,认知和掌握了园区内各种高等哺乳动物的基本特征和生理习性。

222

 

实习期间,同学们对当地动、植物进行实地观察,接受带队老师的指导,掌握了科学研究方法,认识了丰富多彩的动植物;同时也在老师们的鼓励和启发下,深入地思考了当地动、植物的变迁过程和原因,唤起大家对保护自然环境和野生动植物的意识。74,学院教学副院长薛大伟老师专程赶到实习地,慰问了正在进行野外实习的师生,勉励同学们多看多听多学,真正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去,同时也再次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

333

为期9天的动、植物野外实习,使生物类专业的同学们进一步增进了友谊;加深、补充了课堂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理论联系了实际;训练了同学们的野外工作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磨练了意志;体现了生物学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科研和探索生命世界奥秘的巨大热情,拓宽了科学视野;贯彻了我院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分别结束植物分类、动物分类的考核之后,本年度的野外实习宣告结束,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