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生物技术系开展短学期实践教学活动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石陆娥     时间 : 2020-07-14     点击 : 103

202071日至74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的51名同学依次参观了学校动植物微生物实验室及大仪平台、浙江迪安诊断有限公司、杭州九源基因开展了为期4天的专业见习。

                   

1


生物技术专业2019级同学参观各个实验室

第一天同学们分组分别参观了动植物微生物实验室以及大仪平台。大仪平台,首先由王娇娇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微波消解仪,元素分析仪,流动分析仪,有机碳分析仪,等离子发射光谱仪,酶标仪等大型仪器的组成部分,作用机理和操作流程,让同学们对这些以后可能会用到的仪器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接着由李艳老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超高效液相色谱二级串联质谱仪,面对着琳琅满目且高深的仪器,同学们对杭师大拥有良好的实验环境环境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赞叹不已,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又多了一份信心。动物学实验室主要参观了唐斌老师的实验室,首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用于实验过程中的各种实验器材,同时展示了一些仪器的具体操作方法。之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人工气候室,观察了蚜虫和瓢虫等昆虫。植物学实验室由卢江杰老师给同学们讲解,首先卢老师介绍了药用植物研究相关的成果,展现了生科院强大的研究团队以及在药用植物品质形成的遗传机制及改良研究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果。接着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相关实验室以及人工气候室中培养的拟南芥和烟草等植物。微生物实验室由石陆娥老师介绍,主要介绍实验室中现有的仪器以及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重点归纳了动植物微生物细胞培养的异同点。几位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动植物微生物实验室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同时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

  

7

5

6


    

第二天采用线上钉钉直播的方式,云见习了迪安诊断,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建立在独立实验室平台上,并拥有正式司法鉴定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和国内最早从事基因诊断技术研发和服务的专业机构之一,作为现代医学技术的实践者、开创者,迪安具有深刻的企业文化。首先人力资源总经理从企业VVM、绩效观、质量观、人才观、社会责任多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成长、核心精神、企业的灵魂。

接着市场部经理向同学们讲述了迪安的主要研究成果及成就,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分子诊断省级研发中心,迪安拥有多个核心技术、多项专利和知识产权,并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检验医学优秀医学独立实验室2010上海世博会国家认可医学独立实验室、浙江省服务业重点企业、中国十佳创新商业模式等荣誉。迪安在体外试剂、细胞病理平台系列产品的研发方面的研究也有十分完善的经验。其中最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就是迪安在宫颈癌筛查(荧光定量pcr仪)方面的完善的体系,为临床宫颈癌筛查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作为一家诊断公司,迪安也在疫情期间对疫情的诊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接着研发部经理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企业公共管理部门质量管理体系生产部和研发部门的办公区及研发区域,研发区域又分为仪器研发部门(pcr)和试剂研发部门。详细介绍了一个产品的研发每一步,其中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PCR扩增间和其中各式各样的PCR扩增仪,不仅有世界一流的设备,也有迪安自主研发的高端仪器。

最后人力资源部经理又向同学们讲解了迪安目前所需的各方面人才以及职位介绍。公司目前主要招聘的人才主要在生产、 质量、研发、 销售这四个方面。

  

8

9

9


第三天线上见习的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基因工程药品、生化药品、以及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现代化生物制药企业,作为杭州华东医药的成员企业,是浙江省乃至全国最早成立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之一。华东与美国富春公司进行合资,300万美元组建了当时浙江第一个基因工程实验室。1996,以实验室为基础成立的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基因工程药物的两个重要产品之一白细胞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成为世界上第三家、国内第一家GCSF产业化企业。

首先市场部经理介绍了九源公司的主要现有产品,涉及肿瘤血液、抗凝、骨科器械三大类产品线,其中最核心的产品当属国家首个G-CSF产品—吉粒芬和后续详细介绍的新一代基因工程骨修复材料骨优导。

接着由研发部周博向我们展示了九源的特殊的蛋白质药物实验室。在蛋白质药物实验室,首先我们见证了九源自建立以来在基因工程方面的发展历程和成就。接着向我们详细展示了单克隆抗体药物和细胞因子类蛋白是如何通过一个个车间一步步被生产出来,并最终被用于临床。

讲解完了单克隆抗体药物的主要生产流程,接着由医药港小镇的王亮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九源的另一种核心医疗产品—骨优导,其在对诱导新骨生成、骨缺损修复有着明显的作用。详细介绍了产品生产的每一个流程:菌株-筛选-增殖-蛋白表达-破碎-粗蛋白-洗涤-裂解-活性表达-提纯-原液-成品-包装等。
  本次专业见习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学院的实验室构成和各个实验室所从事的科研内容,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部分公司企业的见习则是让同学们有机会切实的了解到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毕业能从事工作的大概方向以及企业的岗位情况,让同学们走出了之前了解有限造成的误区,对自己的专业更有自信,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对未来进行规划。两家公司对人才的需求和对人才的培养,也让同学们看到了生物技术这方面人才的紧缺,激发了同学们强大的学习动力。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