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我院学子荣获北京大学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范念斯     时间 : 2020-09-04     点击 : 86

程雅菲

程雅菲

赵依恒

赵依恒

2020730日,第六届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的评选结果如期公布。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众多优秀学生参加了该项奖学金的申请,经过奖学金评委会专家的初审和复审,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程雅菲(导师:金仁村教授)及2016级本科生赵依恒(导师:金仁村教授、黄宝成博士)荣获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三等奖学金”,同时赵依恒也是我校首次获此奖项的本科生。

获奖的程雅菲主要从事新兴污染物及其他抑制因子对厌氧生物脱氮工艺的影响及调控方法研究。在金仁村教授的指导下,至今发表SCI论文共计17篇,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中科院一区6篇,二区1篇);申请国家专利12件,其中已授权3件。研究生期间,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省环科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诸多荣誉。她针对主流厌氧氨氧化工艺目前存在的挑战,采取两种不同的启动策略提出一种高负荷主流厌氧氨氧化工艺的启动方法;揭示了主流污水有机物构型和浓度对厌氧氨氧化菌群、污泥颗粒特性的影响机制,发现了反硝化菌和厌氧氨氧化菌的生态分化机制,并提出一种基于污泥粒径分化机制的选择性排泥策略,解决了目前主流厌氧氨氧化工艺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除此之外,她还研究了纳米材料、抗生素以及其他抑制因子(盐度)对厌氧生物脱氮工艺的影响机理。作为修复生态学方向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她的业绩成果非常突出。并受到了校内外广大同行的认可。

获奖同学赵依恒主要从事高级氧化技术在去除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方面的机理研究工作。在金仁村教授的指导下,至今中英文论文共计5篇,并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其中中科院二区1篇,中文核心1篇)。本科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2次、省政府奖学金1次、杭州师范大学最高荣誉奖——经亨颐奖学金1次、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杭州师范大学第十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二等奖。她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以多酚-金属配位体为前驱体原位制备了碳基Co/CoO核壳纳米复合材料降解染料AO7,同时也探索了钴离子在催化反应过程中容易聚集和浸出的问题,探究了该合成材料降解机理,为设计和制造金属锚固碳复合催化剂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有效经济地活化过一硫酸盐。此外,还参与研究了仅接种厌氧氨氧化污泥,实现硫自养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工艺的启动;生物强化策略对长期受土霉素抑制的厌氧氨氧化工艺的缓解研究;高低浓度螺旋霉素对厌氧氨氧化工艺及菌群的影响。同时在寒暑假期间也参与了以美丽乡村背景下桐庐县可堆肥垃圾处理探究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均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力求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环境事业做出一些贡献。

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环境科学专家唐孝炎命名,由唐孝炎院士及其学生发起并共同注资成立。奖学金用于激励全国在环境科学领域具有创新精神、独特见解和杰出表现的优秀学生,以鼓励中国青年一代投身于环境保护事业,协助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环保人才。本届共计37名学生获此奖项,其中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