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生科院科研先锋(一)保护濒危植物 修复海岸滩涂 ——记我院董鸣老师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孙越 陈心怡     时间 : 2020-09-23     点击 : 53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我院以全校开展第四届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特推出“科研先锋”系列报道。


董鸣

董  鸣

大河之水,浩浩汤汤。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对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这些象征着科研工作者极高殊荣的称号都汇于一个人身上,而他就是来自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董鸣教授。

董鸣教授开始科研工作以来,在Journal of EcologyGlobal Ecology & Biogeography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New Phytologist等极具影响力的杂志上发表论文300篇,出版专著20部。集这样华丽的奖项和科研成果于一身的董鸣教授,成为很多人遥远而无法企及的榜样。然而当他舒展着眉,眼中闪烁着坚定的光亮,与你侃侃而谈他的经历、他的爱好和他的建议,你会发现,你似乎窥见一些这个“牛人”真诚而又柔软的一面。

抱诚守真,做生活中的“科学家”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用这句话形容董鸣教授再合适不过。不同于那个在科研工作中严谨且一丝不苟的科学家,日常生活中的董教授只是我们普罗大众中的一员,是更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衷于社会服务的那一位。

他是奔忙在教室和家庭的科学家。这个容易让我们敬而生畏的科学大拿,非常乐意于和同事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与经验感受。他叮嘱同学们要劳逸结合,热爱生活,即使忙碌也要顾及家庭。他故作无奈地抱怨家务的不容易,却又认真地告诉我们:工作上是明面上的报酬、做家务是隐形的“报酬”。而这“报酬”既体现在与家人关系的融洽与和睦,又是一种脑力工作者有效的调节休息方法。

  他是奔忙在社会的科学家。董鸣教授非常重视社会服务,他认为社会服务是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必须要回报与反馈社会的行为之一。他担任着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第八、九届副理事长,种群生态专委会主任、名誉主任,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监事会监事,植物生态专委会主任,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委员、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对社会与国家做出奉献的职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一个人的成就并非偶然,作为老师的董鸣教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一盏指明灯。力求与学生产生更多交流与相处的董鸣老师,也在用自己实际行动影响着学生的方方面面。

艰苦的科研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董鸣老师告诉同学们,在那个条件艰苦、技术落后的年代,实验数据出错或者丢失是他科研工作的常客,然而不知疲倦的重复是董鸣老师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有的坚持和态度,这也恰恰是他教给刚步入科研工作的同学们的第一课。而当疫情突然来临,董鸣老师的实验室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线上会议成为主要部分。但很快实验室便开始专注于对近来数据库的数据进行分析与整理,所以实体工作虽然停滞但是收获却未减少,这也是董鸣老师想要告诉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调节相应的工作内容。      

但生活中不仅仅只有科研,日常的生活也占着很大的比重,而如何去平衡科研工作与日常生活也是每位刚踏入科研的同学需要面对的考验与难题。董鸣老师在日常的攀谈中告诉学生要注意劳逸结合,即休息、工作、运动缺一不可,以保持工作的高效与可持续性。

生科院本科生选导师行动即将开展之际,当同学们欣喜于有机会接触这样一位科研大拿的同时,董鸣老师对学生的选择与培养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和看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直是董鸣老师认为科研开始的必要条件,因为热爱所以接近,因为热爱所以接受,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在董鸣老师眼中,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比他的现有能力更重要,“会学习、想学习”才是一个学生最大的能力。除此之外,董鸣老师鼓励学生从本科开始就可以锻炼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在科研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对社会自然的了解不断加深,但同时对科研工作者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在科研中学会创新是一项重要课题。

“找到自己的苹果”

科学家的开始可能都是因为一个“苹果”,而砸中董鸣教授的那个“苹果”就是科学的魅力。因为对生态学的热爱,想要到自然里去,想要去理解自然,于是他怀着这样一份赤诚的热爱,就这样走过了几十年的岁月与时光。

目前董鸣教授主要在进行着濒危植物的保护、海岸滩涂生态修复工作,行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以无限热情投入到相关考察和研究中。在条件落后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就是董鸣教授刚刚开始科研工作的时候,生态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经验和技术条件皆十分匮乏。“硬盘少,软盘也少”对于当时的窘境,董教授有些无奈又有些怀念,“想要储存数据甚至要去打印下来”。然而这些却都消磨不了董鸣教授对生态学的热爱与执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倡议2011年生态学由二级学科升至一级学科,董鸣教授感慨良多。对于生科院在2019年新开设的生态学专业,董鸣教授也是持积极的态度,认为其拥有极强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在人类发展过程中,生态学一直都是十分重要、不可或缺的学科。董教授告诉同学们,“生态学必须走过很多地方,必须了解大自然”“生态学从来都不是简单的相加减,它是一门综合且复杂的学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走进生态,读懂生态。

几十年如一日地奔波在远离人迹的自然里,就为所见皆草木生长,所闻皆鸟鸣虫啼,天光大亮,那棵原始森林的大树,野蛮生长。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