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生科院科研先锋(二)探索神经科学 开启大脑之匙——记我院邱猛生老师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白可可     时间 : 2020-09-30     点击 : 360

22

邱猛生教授

          大山之耸,巍巍迤迤。学问之者谓之学。大学之大要在学问,而⾮⼤铜板也。邱猛生教授正是这样在大学里认认真真做事,扎扎实实做学问的大家。邱教授回国前在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担任终身职教授、杰出学者,回国后担任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器官发育与再生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我校第一位引进的国家级人才,他用自己独到的管理方式和学识眼光,引领着一批科研人员,在这里辛勤耕耘,潜心科研,探寻人类生命的新知。

邱教授长期从事神经发育生物学方向的科学研究,首次发现Ras激活MAPK和神经生长因子激活Ras-MAPK信号通路,合作发现大脑抑制性中间神经元起源于基底核,同时在少突胶质细胞的起源与产生、分化和髓鞘形成的分子机制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是该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

而正是这样的一位天之骄子,当他跟你侃侃而谈时,你会发现,摒弃所有功名与利禄辉煌的一面,他也有普通人的另一面,他的成长岁月,他的喜怒哀乐,他的志趣爱好,他的趣闻轶事。

抓住机遇的额发

生活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充满着通过新的努力和新的姿态脱颖而出的第二次发展机会。人们不应限制自己,固守一隅。对于第二次机会,所需要的是及时认识并果断行动的能力。在20世纪70年代末,少年邱猛生从班主任老师那得知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医学的世纪,便毅然决定报考兰州大学生物系,背井离乡,只为心中的那份执着的梦想。1983年,他考上湖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拜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鱼类生物学家刘筠教授门下。1987年,邱猛生前往美国爱荷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正是在那时,他接触了神经发育生物学这一领域。

生命确实很奥妙,从单细胞发育到多细胞动物乃至人体这个过程,这个发育过程令人着迷,是一个基因蓝图的缓缓展现。神经系统是生物学最复杂的系统,对大脑的发育而言,神经生物学的功能就是指神经环路的建立,神经元放电,形成信号网络,各种功能得以发挥和不断增强。而胶质细胞的功能就是修饰和维护这个环路的。”邱教授两眼放光,滔滔不绝地讲述了自己的研究领域。正如莎士比亚所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东西。” 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强的入迷。

正因为如此,邱教授才能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且论文常被杂志专评,引用近万次,并入选2019年中国论文高引用学者;拥有2项美国专利;获得20余项美国联邦及州政府资助项目;担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协和主办杂志《Neuro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和中国遗传学会主办杂志《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编委、以及一系列学术组织成员和学术杂志的审稿专家。机会是在纷纭世事之中,许多复杂因子运行之间,偶然凑成一个有利于你的空隙,抓住它。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脚踏实地是仰望星空的根本。无论梦想如何璀璨,也要靠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去追逐实现。科学实验大多数时候是失败的,做小实验十次有一次成功就足够了。失败时要想办法改变实验条件和方法,一定要坚持,不能轻易放弃。邱教授觉得在中国做研究是很让人振奋的,做科研也是难以想象的艰难,因为大部分时候,你都只是在努力工作、遭受挫折,唯有热爱和坚持才能走得更远。一是兴趣,二是坚持,坚持本心不要动摇。当谈及做科研最重要的要素是什么时,邱教授耐心地解释道:做科研最重要的是发线新的科学规律或发明新的理念或技术,促进科学时代的变革,这是科研的最终目的。比如聚合酶链式反应PCR, 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这种跨越时代的技术。邱教授还举了一个例子,他在美国加州大学做博士后期间,与发明iPS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山中申弥(Shinya Yamanaka)在同一个大学工作。中申弥教授的科研之路比较坎坷,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条件做实验,主要工作是饲养和维持小鼠品系。他的妻子也劝他放弃过,他也曾经一度想放弃。但是后来他靠着多年来积累的专业知识和不懈的坚持,于2006年在世界著名学术杂志《细胞》上率先报道了诱导多能干细胞这一概念,震惊四座,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

中国数学家华罗庚说,搞科学、做学问,要“不空不松,从严以终”,要很严格地搞一辈子工作。邱教授后来还提到了现代神经科学之父圣地亚哥·拉蒙-卡哈尔提出神经元理论探索的曲折过程。科研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出假设,然后做实验验证或反证。这也是现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目的。往事不回头,未来不将就,仰望星空的人最终也会归于星空。

风流儒雅亦吾师

学之师之谓也。大在有格独学问渊博以表率群伦规范弟令敬仰之大学问家存焉。学问要如金字塔,底部越广大,上层就越高而固。一个深广的心灵总是把兴趣的领域推广到无数事物上去。邱教授平时喜欢读历史书,包括科学史和哲学史。“无论是做科研还是生活,我都喜欢把细节了解清楚,要活得明明白白,理解地透透彻彻。做神经科学就要让学生从头了解知识的背景知识,了解神经科学之父是谁,他做了哪些创时代的发现而获得了历史上第一个神经科学研究方面的诺贝尔奖,一切从源头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邱老师正是这样一点一点积累才成为大师。学之器之谓也。大在能够培养孕育国家族之栋梁。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十年过去了,邱老师始终秉着一颗诚挚的心,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以科研与育人并重为目标,不断钻研,为杭师大发育生物学领域的飞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君子敬其在已者,而不慕其在天者,是以日进也。仰望星空,闪烁的繁星引发无限的遐想,理想在夜空中自由起舞;脚踏实地,漫长的道路在脚下展开,实干才是前进的动力。知行一致,一步一个脚印,方能从容前进,走向成功。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