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话师德,促师风(三)——唐斌:让年轻人踏着我的肩膀攀登科学高峰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学工办     时间 : 2020-10-28     点击 : 139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他,拥有杭州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杭州师范大学校十佳班主任、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他就是来自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教师唐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职责,肩负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师使命。

唐老师曾担任过生物技术101班的班主任,现任生科191班的班主任。2010年与本科生“邂逅”以来,唐老师培养出浙江省省级优秀毕业生5名,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获奖者9名,省级学科竞赛三等奖及以上获奖团队十余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名,REACH奖学金获得者7名,校经亨颐奖学金获得者2名。近年来发表或出版论著92篇,申请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14项。

独具慧眼,暖心伯乐

2010年,唐老师开始接触本科生。当时,唐老师担任生物技术101班班主任,意外地在班上发现了做科研的“好苗子”。同年,他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于是,唐老师挑选出对科研感兴趣的学生组成生命科学竞赛队伍,指导队员进行异色瓢虫色斑变化的DNA分子遗传多样性研究。最终该研究在2011年斩获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一等奖,这同时也是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首金”。

回忆起来,在唐老师眼中,那些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时早到晚归在实验室安心地学习技术的身影是美丽的,充满青春奋斗色彩的。虽然,当时的他们还是大一新生,基础知识掌握得并不牢固,但是在唐老师的带领和团队协作互助下,他们最终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与本科生相遇是一次美丽的邂逅。”唐老师曾笑着这样表示。

管理有方,循循善诱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这句话用来形容唐老师是再合适不过了。他不仅是一位“科研大拿”,更是一位优秀的老师,优秀的班主任。

在管理班级方面,唐老师拥有一件独到的法宝——坦诚沟通。他为新生把握将来的工作方向,并持续为确定方向的同学进行疏导和指导。唐老师站在学生的角度,切实地思考,坦诚地交流,为学生提供自己的建议,指导学生实现梦想,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抱负,身心健康能为国家做贡献的人才。

在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方面,唐老师的做法是“循序渐进”,常提到四个字——共同成长。每年春天,唐老师会为本科生讲解《动物学》和《动物学实验》两门课。为了上好本科生的课,唐老师会专门寻找兼备科研价值和审美价值的视频和图片。从感性认识进入,从‘审美’入手。”唐老师先向学生提供的美的感受,继而一步一步将学生引入科学研究的理性思维世界。唐老师还拥有一个氛围如家般的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高年级的学生指导低年级的学生进行科研,研究生也是从本科生一同成长上去的。同时实验室拥有优良的传统,学生们会彼此相互鼓励,共同成长,用心经营着实验室这个大家庭。不少学生不仅在这里学到了知识和技术,还收获了一份可贵的友谊。

课上严师,课下挚友

“唐老师的微笑很甜”“能做唐老师的学生除了幸运还是幸运”“为唐老师疯狂打call”,每每提及唐老师,他的学生总会赞不绝口。课堂上,唐老师用严肃严谨的态度向学生们传授知识,让同学们保质保量地接受新智慧;实验室内,唐老师风风火火,率先垂范,秉持着“求实、创新、协作、牺牲、自律”的科研精神,指导学生进行科研;而在生活中,唐老师会向学生们展示自己更加真实的一面。和蔼可亲,善于沟通,关注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为他们提供可行的建议,解决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无论是在科研还是教学方面,唐老师都硕果累累。可面对众人的赞赏,唐老师却谦虚地说:不是我教的特别好,而是我的学生能吃苦、肯钻研,学习能力特别强。是他们成就了我,而我尽力为他们提供能力所及的帮助。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唐斌老师以身作则,投身教育科研事业,他对事业怀着满腔的热忱和执着的追求,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

唐斌 (2017-美国华盛顿)

唐斌 老师

与学生合照

与学生合照

指导挑战杯省赛

指导挑战杯省赛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