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范念斯博士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厌氧氨氧化颗粒污泥对抗生素响应机制的相关研究成果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生科院     时间 : 2020-11-02     点击 : 102

近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范念斯博士(金仁村教授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最新IF10.652上发表厌氧氨氧化颗粒污泥对不同抗生素先后暴露的响应机制研究的最新成果“Microbial and genetic responses of anammox process to the successive exposure of different antibiotics”。

image001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抗生素因具有促进生长、预防与控制疾病等功效被广泛应用于畜禽养殖业和制药业。2017年的《中国畜禽养殖中抗生素使用行业现状调研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我国抗生素使用总量约为18万吨。抗生素使用过量甚至滥用等问题普遍存在,大多数抗生素因不能被人类和动物肠道完全吸收,以排泄物的形式排出体外,使周边水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抗生素污染。外排的抗生素对环境中的微生物造成选择压力,诱导其产生耐药性,进而增加了环境中抗生素抗性基因(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ARGs)的丰度和多样性。ARGs的迅速增加和扩散不仅为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埋下隐患,也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厌氧氨氧化(anammox)技术在高氨氮的畜禽养殖废水和制药废水脱氮处理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废水中的抗生素等共存污染物对anammox细菌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现有研究主要围绕单一或多重抗生素对anammox工艺的联合抑制进行,并未系统地阐明不同类型抗生素先后胁迫下anammox系统的抗性发展及微生物群体的响应机制。因此,本研究以畜禽养殖废水和制药废水中常见的两类抗生素螺旋霉素和链霉素为研究对象,从反应器脱氮效能、微生物种群结构、功能基因及抗性基因等角度全面探究不同抗生素压力下anammox系统中抗生素协同抗性的产生及发展。

image003

研究结果表明,anammox混合菌群对螺旋霉素的敏感度显著高于链霉素,在梯度升高的抗生素压力下,微生物的种群多样性及丰度呈下降趋势,相应的ARGs随之升高。ARGs的增加缓解了高浓度抗生素对anammox系统中主要功能菌群(Candidatus Kuenenia)的抑制作用。此外,两种抗生素的先后暴露使anammox系统中的微生物对其产生协同抗性,该现象主要归因于ARGs在微生物种间的水平转移。这项研究对于深入了解不同抗生素对anammox混合菌群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anammox技术在处理含抗生素废水领域的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持。

image005

生科院2018级研究生张权为论文第一作者,范念斯博士、金仁村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经费的支持。


image007

范念斯,博士,助理研究员,201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曾两次赴意大利CNR-ISRA进行学术交流。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生物技术。自2018年加入杭州师范大学以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杭州市科委科技创新等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10.652)、Critical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IF 8.302)、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IF 7.577)等环境微生物及水处理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总引用次数百余次;申请发明专利3件。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