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 

学百年党史,讲英雄故事| 生科院18级各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每日一讲”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杭师大生科院团委     时间 : 2021-04-08     点击 : 80

        学先烈事迹,忆峥嵘岁月

生科181班

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生科181班全体成员热烈地开展了“每日一讲,学习党史故事”的活动。2021年3月29日下午,为学习党史故事,聆听先烈英迹,激发爱国爱党的热情,生科181班于诚园6-214举行了首次“每日一讲”活动,由阮文茹同学为大家带来女革命家秋瑾的故事。

首先,阮文茹同学以清明节将近,大家纷纷开始祭祀扫墓,怀念先人来激发同学们对英烈的尊敬与思念。当我们怀着一种凝重的心情凝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我们会看到红旗背后那段艰苦的峥嵘岁月,旧中国饱受战争的创伤,人民饱受磨难和屈辱。在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甘洒一腔热血,最终染红了鲜艳的五星红旗,秋瑾便是其中之一。

其次阮文茹同学讲述了女革命家秋瑾的光辉事迹,包括她主持大通学堂、举行武装起义、被捕后无任何口供并最终慷慨就义的故事。在阮文茹同学的娓娓道来中,我们仿佛穿越回到了那个峥嵘岁月,陪着秋瑾一起重新走过了她一生中的重大关头以及她做出的伟大抉择。

紧接着,阮文茹同学对秋瑾同志的美好品格及伟大精神进行了总结,她炽热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个弱女子却敢于崇仰真理,追求共和与平等的思想、面对腐朽没落的满腔热血,侠义气概都值得我们青年去学习,即使在当代,秋瑾依然是我们精神家园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永远闪耀着时代光芒。

最后,听完故事的我们不禁开始怀念秋瑾烈士,想象着她浴血奋战的模样。我们想穿越回当年的时光,轻轻的告诉她,现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已鲜花朵朵、绿草如茵;当年那硝烟弥漫的天空,现在已碧空如洗、红旗飘扬。战争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而如今的和平美好为我们青年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的机会。我们定不负烈士们拼尽生命为我们打造的美好,定以丰厚的学识、勇敢的胆识和为国的贡献来回应他们的热血!


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

生技181班

 2015年10月8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自然学奖的中国人。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的屠呦呦,创造性地研制出抗疟新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获得对疟原虫100%的抑制率,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指明一条方向。

上个世纪60年代,疟原虫对奎宁类药物已经产生了抗药性,严重影响到治疗效果。而青蒿素及其衍生物能迅速消灭人体内疟原虫,对恶性疟疾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屠呦呦受中国典籍《肘后备急方》启发,成功提取出青蒿素,它被誉为"拯救2亿人口"的发现。

屠呦呦的精神,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缩影:自信自立自强,艰苦奋斗,锲而不舍,无私奉献,个人想要取得成就,民族想要实现复兴,国家想要变得强大,都需要这样的精神。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应该深入学习屠呦呦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听虚言,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做到握铁有痕,踏石有印,善做善成。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未来,为民族谋复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讲述浙江精神

生技182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开设了党史演讲活动。

首先,夏子涵同学讲述了当时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同学的感受。该同学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通过举例子、摆事实、讲道理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且发人深省。在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觉得这次聆听演讲对自己很有帮助,浙江的多元文化非常有趣,自己也将在浙江发展、生活,对浙江文化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发展会有一定辅助作用。

最后,他讲述了当时聆听演讲同学的感受:浙江作为中国文化的起源之一,有一定历史沉淀,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人善于“闯”、勇于“试”、敢于“冒”。总书记的演讲颂唱了浙江人和美与共的情怀、和衷共济的情志、合约自适的情操。在聆听了演讲之后,自己也将认真学习、传承弘扬浙江精神。


学党代会 观党史百年路

环工181班

从党代会周期的规范化进程中,大家了解到了党是如何从一群有志青年的澎湃志气中成长为一个优秀而成熟的群体。党代会的历史发展使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诞生、成长和壮大过程中所经历的磨难与艰辛。正是前仆后继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一次次克服外界的艰难险阻和自身的偏差误区,使得党代会重新回归正常轨迹,最终实现了良性的常态化、规范化,党的政治生活也走向了法律化、制度化。

中共党代会报告主题的与时俱进适应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适应了时代变化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符合政党革命与执政规律、新民主义革命规律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科学认识和准确判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辨析历史进程、认识主要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内在素养与能力培养,也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敢于自我修复、善于自我革新、精于自我完善的勇气、魅力和智慧。

通过爬梳党代会的周期变动、解读党代会的主题转型,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准确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成长经历和发展脉络,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伟大历史,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品行修养,加强了学院的制度建设,更重要的是能让同学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不负使命,勇担责任

食安181班

为了号召“学党史,英雄事迹”,让同学们从党的征程中参透出人生的感悟,郑慧琳和曹颖同学于4月2日11:25在慎园2号楼307为班级同学讲述了关于党发展道路上的英雄事迹。

首先郑慧琳交代了革命时期的共产党战斗背景:除了民众的支持和付出之外便是“小米加步枪”,与敌人在武器装备等方面的悬殊有目共睹。但即使如此,那个年代仍然涌现出诸多革命英雄,用汗水鲜血换取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

紧接着她讲述起关于秦鸿钧的事迹。这位山东沂南县人于1926年在家乡同贺百珍等一起组织农民协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沂南地区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十多年来他积极提升自我并奉献于中国情报工作。在1939年哈尔滨参加情报工作时更是机智摆脱敌人的周旋,保住了重要的电台密码。

然后郑慧琳重点诠释了秦鸿钧身上彰显的英勇人格。在1940至1943年这段时期,秦鸿钧冒着生命危险,三次往返于上海和苏北解放区,接通了两地之间的电台通讯,完成了建立地下电台及输送情报的任务。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在家中工作的艰险条件更是让他身患数病,他却仍然欣然接受。直至1949年3月7日被捕,即使受尽敌人殴打和各种酷刑,他仍然坚贞不屈。

本次演讲收获同学们众多好评。通过这一次演讲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了解与信任,从思想上加强了大家的拼搏与坚韧品质,为学校对党精神的开展作出了重要铺垫。


mmexport1618300771392


mmexport1618300777794


mmexport1618300788551


mmexport1618300795045


mmexport1618300804174


mmexport1618300810124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