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关于做好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生科院     时间 : 2021-07-01     点击 : 78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扩散,国内个别地区出现局部散发和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复杂严峻,仍不可松懈。“七一”将至,学校即将进入暑期。为切实贯彻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确保校园安全形势稳定,按照《浙江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七一”及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七一”及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暑期师生的管理

(一)学生暑期留校。学生因考研复习、竞赛培训、参与科研等居住校内且一般不出校的;有明确规定线路、固定地点、限定时间等实习实践与勤工俭学且不出杭州市的;居住地为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学生。上述学生可通过钉钉申请留校。

(二)掌握师生行踪。各学院、部门要做好师生离校信息台帐,记录师生离校回家、离开居住地等基本信息,通过健康打卡等形式掌握假期师生的行踪,跟踪师生假期健康,做到师生底数清、情况明、行程可追踪。

(三)尽量减少外出。校外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参加集聚性活动。加强家校联系,及时通过信息渠道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要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配合做好学生居家学习、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和思想品德教育等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加强暑期校园防控

(一)强化校园管控。校园继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暂不对外开放。访客严格审批制度,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得进校。出入校门的人员实行亮码刷码、人脸识别、体温检测等通行制度。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以及防控重点人员等,严格落实“14+7”、“3+14”管控措施,我校师生进校由120车辆直接送学校医学观察点。

(二)强化留校学生管理。留校学生相对集中住宿和就餐,建立网格化管理,学生以校区、区域、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实行学生外出报备、每天健康打卡、就医请假等制度。各学院落实专人联系和管理,全面掌握在校师生的情况。

(三)严格活动疫情防控。建议假期不组织校园内大型活动。对于如必需组织的大型会议、学术交流、考试、培训等活动,须报学校防控办公室审批。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哪里举办那里负责”的原则,活动主办、承办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提前开展风险评估,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相关工作制度,按省和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

(四)提高应急能力。坚持“平战结合”,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等。优化应对聚集性疫情应急预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储备防疫设备和物资,开展多场景应急演练。落实发热学生就诊与接送医院的快速反应机制、接触史师生的快速排摸与隔离机制,强化校园应急处置方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做好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

(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的通知》,坚持“人”“物”和环境同查、同防和多病共防,全面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继续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强化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环境监测和消杀。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引导师生主动加强健康监测,有疑似症状及时向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检测排查。

(二)持续推进疫苗接种。按照属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各学院、部门要引导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师生积极到街道或社区进行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提高接种愿意率和接种率。防控办公室积极主动与余杭区疾控联系,做好毕业离校学生的第二针接种和提供证明等,确保高校师生“不漏种”。

(三)加强个人防护宣传教育。各学院、部门放假前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提醒广大师生加强个人保护和卫生习惯的养成。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遵守一米线。

四、强化组织领导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慎终如始抓好学校疫情防控,确保“七一”及假期校园安全稳定。

(二)压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各学院、部门领导调整后,要立即调整疫情防控的主要领导和责任人,做到疫情防控不留空隙。要严格贯彻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有针对性制订本单位防控措施方案,提前考虑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部门责任、主体责任、个人责任落实到位。

(三)加强应急值守。要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了解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强化舆情管控。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堵塞可能出现的各种漏洞。“七一”及假期要加强学校24小时的值班、卫生所24小时值班值守、后勤值班值守等。各学院、部门要安排值班人员,密切关注本单位情况,按规定报送信息,遇有突发紧急情况要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送。

下沙校区、玉皇山校区等遵照执行。

                               

校防控办公室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