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生态学系开展专业见习活动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于雅宁     时间 : 2021-08-03     点击 : 93

    为培养生态学学生专业素养,提高实践能力及拓宽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知领域,2021年7月11日至7月15日2020级生态学专业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5天的生态学专业见习。本次见习严格围绕生态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了生态学实践讲座、生态学研究基地观摩等活动,依次参观了杭州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学科研实验室、浙江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候鸟博物馆、杭州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中国湿地博物馆、浙江桃花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干区河道治理项目、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


    7月11日上午,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杭州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了解了“3S”技术在生态学研究中应用,听了遥感地学系陈琳老师及研究生的专业讲解。并先后参观了岩石和化石标本陈列室、岩矿分析室、室内地学、地信实验室、卫星遥感地面接收站,以及各种遥感设备。参观过程中,带队老师和遥感研究院的老师分别介绍了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同时也向同学们介绍了自然地理学、尤其是“3S”技术在生态学研究中的作用。当日下午,先后参观了湿地与景观生态学实验室、线虫生态实验室,两栖、爬行动物生态实验室、木本植物生理生态学实验室等。带队老师及各实验室研究生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研究进展及实验器材。


    7月12日,在浙江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由叶小齐副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杭州湾研究基地所承担的科研项目、研究团队、研究对象以及近年来与各高校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让同学们对滩涂湿地,鸟类迁移等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叶老师的带领下,还参观学习了杭州湾湿地公园及杭州湾湿地候鸟博物馆,了解了候鸟迁徙的原因、困难,湿地候鸟种类,以及站内如何对受伤候鸟进行救助等知识。此外,大家还参观了园区内的麋鹿、天鹅、火烈鸟、鹦鹉、羊驼、鸳鸯等珍稀濒危动物。叶老师及带队老师讲解生动,同学们兴致勃勃。


    7月13日,同学们前往杭州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参观了各个理化分析实验室。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水质检测、土壤检测、空气检测的原理,以及各大型仪器的使用方法。带队老师和同学们与生态环境监测站金站长进行了短而有力的交流,站长用丰富的实践经验告诉同学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能只注重理论学习,要学会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7月14日上午,同学们到达了中国湿地博物馆,依次参观世界湿地馆、中国湿地馆、西溪湿地馆。讲解员详细讲解了湿地的起源、种类以及在人类生存发展中的重要性。同学们参观了馆内模拟的各种湿地,了解了各种湿地植物和动物。随后,中国湿地博物馆的缪丽华研究员为同学们开展了湿地知识的讲座,详细介绍了湿地的定义、特点以及类型。应同学们的要求,缪丽华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已开放的中国湿地植物数据库,数据库的使用方法,相关植物的分门别类,缪老师都一一进行了介绍。最后缪老师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数据库的补充工作,希望大家都能利用所学知识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14日下午,同学们前往浙江桃花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两个江干区城市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学习了河道生态治理的方法,以及各种大型仪器的使用,包括耗电、人员消耗等详细细节。同时,工程师还介绍了河道生态治理的经验,“同一种治理方法,用于不同的河道可能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同学们了解到生态学专业的学习和应用同样也需要随机应变和解决各种突发问题的能力。


    7月15日,同学们前往了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由研究院的王志高老师全程陪同学。同学们学习了人工林与野生林的区别、区分方法及如何管理人工林。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对比学习天目山自然保护区野生森林,对人工林和野生林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带队老师与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竹类植物园,了解了各种竹类植物的多样性。


    在本次专业见习中,老师们认真负责、耐心解惑,同学们积极配合,热情高昂,见习成果显著。同时,见习过程中同学们秩序井然,纪律良好。通过本次专业见习,同学们对生态学的理论体系、特性特点、研究方法、实验器材,及实践技术等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扩展了同学们的思维,让同学们对研究方向和就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和目标,为接下来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1

缪丽华老师进行湿地讲座


2

参观杭州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


3

参观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生态学实验室


4

叶小齐老师介绍浙江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5

参观杭州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


6

参观中国湿地博物馆


7

参观城市河道生态修复工程


8

参观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