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开掘生态学新知,不以山海为远 ——生态191生态学野外实习

来源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文/陈心怡 孙越 图/陈心怡     时间 : 2022-07-01     点击 : 320

2022618日至24日,生态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在卢剑波、林隆慧、宋垚彬、郭庆学、袁霞和虞梦婕等六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上至天目山顶峰、下至杭州湾滩涂湿地为期一周的生态学野外实习之行。

生态191班首站来到了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此处的实习考察主要分为两个部分:1)选取两处地势较平坦、植物种类丰富且具有代表性的样地作为调查对象,使用样方法进行植被调查(图1);2)考察天目山山麓至山顶不同生境中物种的组成情况。考察通过分为白天和夜晚两个时间段进行,进一步观察分析天目山野外动物的昼夜活动节律(图23)挖掘并观测土壤剖面,分析土壤的形成过程。同时进行蚯蚓、线虫等土壤动物的分离与观察,掌握土壤动物的调查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701143701

1 卢剑波老师讲授样方植被调查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701143556

天目山夜间动物调查部分动物展示


623日野外考察寿昌林场绿荷塘林区古楠木国家森林公园。据悉,楠木林为亚洲最大的天然楠木林。同学们在已退休林场职工老师的讲解下深入了解这片楠木林的保护历史,观赏森林中的“水杉王”,辨认不同属的楠木,收获颇丰(图3)。随后,大家来到位于建德市莲花镇的九仙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该地以“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而闻名,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之路(图4)。基地的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多种具有不同药用价值观赏价值的石斛品种,同学们纷纷惊叹于石斛极高的生态价值与经济效益。

潘

潘老师在建德楠木林介绍林内植物

讲解员

4 讲解员讲解九仙石斛种植基地的石斛


实习的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浙江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研究站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脱去鞋袜、带上铲子和大筛网相互搀扶着来到泥质柔软、物种多样性较丰富的滩涂湿地,学习底栖动物的采集、鸟类的观测和相应的调查方法(图5)。午后,实习队伍来到研究站基地,在基地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参观了拥有丰富鱼类、昆虫和鸟类标本馆藏的标本馆,标本做工精美、栩栩如生。随后,同学们依次坐上观光车、观光船,近距离领略了杭州湾湿地公园的自然景观。园内物种多样性丰富,且目前正值部分鸟类的繁殖期,在郁郁葱葱的树林草丛间,大、中、小白鹭翩然起舞、引吭高歌;在麋鹿码头,壮硕的麋鹿悠然徜徉在水间,与偶尔落在不远处的黑翅长脚鹬、弯嘴鹬和其他鸟群相呼应,形成一幅和谐的湿地生态画卷(图6)。


学生 

同学们在杭州湾滩涂调查底栖动物


微信图片_20220701143651

6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麋鹿群

野旷沙岸净,落日归山海。本次历时六天六夜的实习之行在624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攀爬云雾缭绕的天目山,考察独具特色的新叶古村落,穿梭于远离现代生活的古老楠木林和行走于杭州湾湿地的生物家园等等,这些闪光与独特的经历依旧历历在目。这是一次亲近和探索大自然、汗水与惊喜接踵而至的行程,这是一场开拓生态学新知和磨练专业技能的野外课堂盛宴,这是一列培育生态文明理念并驶向思想殿堂的人生列车。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