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悦享经典,涵养心灵 —心理书籍阅读活动

来源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文/图 徐佳茜     时间 : 2022-11-07     点击 : 72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缓解疫情下同学们学习、生活的焦虑,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2022年11月,我院开展了心理书籍线上阅读活动。本次活动通过优秀心理书籍的阅读、心灵感悟的分享,使心理学知识能融入同学们的生活之中。因此,心协成员先为大家推荐了《心理学与生活》这本优秀且经典的书籍。

7

《心理学与生活》

《心理学与生活》是一部心理学经典教科书,心理学导论类教材的典范之作,在美国及许多国家的心理学界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美国ETS 将《心理学与生活》推荐为GRE 心理学专项考试的主要参考书,半个多世纪以来,不断与时俱进,每次修订既力图反映心理学新近的研究进展,也保持其一贯的宗旨,即“心理学是一门科学,同时关注这门科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可谓历久弥坚,历久弥新。

1.关系认知:事物之间的关系中,相关性与因果关系不是等同,在人们模糊认知中往往把有关系等同于因果关系。

4

2.错误归因:人的本能反应往往造成错误归因,自我服务偏差不自觉把好的成功归于自己,把失败归于外界。所以辩证分析换位思考,对于正确归因非常重要,特别是自我是主要因素时更是如此。

5

3.大脑的可塑:事物的本质属性之一就是变化性,大脑也是在不断变化,大脑部分结构和功能可以改变称为可塑性。所以,大脑永远不会固化,就看怎样看待自己的盲点,是否愿意精进。

6

本次读书欣赏活动结束后,我院同学积极抒发了自己的感想:

1.读了这本书,我们了解到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对自己能力的知觉,以及对周围环境的知觉常常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所以我们务必要对自己的能力进行一个客观的认识,也尽量使自己处在一个对自己身心较为有力的环境之中,这样对我们的成长和自我实现才会有利。

-环工211 徐紫艳

2.人生如水,是平静,亦或是激涌,这个由自己谱写。我们其实更需要了解心理学,了解这个与生活无限贴近的学科,正是因为有了心理学,世界才会如此多姿多彩!心理学也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心理活动,对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有了有个更清醒的认知。

-生科201杜庭锐

3.《心理学与生活》这本书向大众普及了心理学,同时也让许多人受益匪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心理学能越来越受到所有人的喜爱。

-生科222 余若彤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