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每日一讲|生科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十二周每日一讲优秀稿件

来源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生科院新闻中心     时间 : 2022-12-01     点击 : 158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每日一讲”演讲活动持续开展。十一月主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身边人故事。以下是第十二周优秀稿件展示:

网格太阳花,格中放光芒

/文 生科216班 张宇祺

为了鼓励同学们从身边的人身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25日,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108教室,生科216的张宇祺同学,为同学们带来了每日一讲。宇祺是山西人,所以她今天带来的故事,发生在山西太原一个老旧小区里,故事的主人公,是“社区网格员”赵慧芳。

首先,宇祺向我们介绍了“社区网格员”这一特殊职业。网格员是城市政府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快政府对城市管理能力和处理速度,而在各个社区设置的直接面对群众的基层服务人员。社区网格员面向群众,居民需求、调解进度、特殊人群、管控人员……事无巨细,他们都要一一记录。

其次,宇祺同学向我们讲述了赵慧芳的事迹。小区因为没有物业,常年无人管理,基础设施差,日常困扰问题多。群众们有意见,赵慧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的走访,在了解了居民的心声后,赵慧芳决定,在小区成立“物管会”,让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小区。有了这个想法之后,赵慧芳和同事们迅速发动小区里的爱心人士,把愿意为小区管理事业献出力量的党员代表和热心居民召集起来,按照选举流程选出了每幢楼的单元长和物管会成员。得益于赵慧芳每日的走访,居民们开始主动建言献策,纷纷加入到建设小区的事业中来。现在,小区干净整洁,路灯明亮,大家住得十分舒心,也打心底佩服这位社区网格员。“网格员将小区当成自己家,我们没有理由袖手旁观。”前来帮忙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真正把“大家事”变成了“自家事”。

最后,宇祺同学说道:“‘网格太阳花’赵慧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现了基层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师范生的我们,也应该从现在开始,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学习,不断更新自己,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演讲虽然结束,但精神定将永存。希望同学们都能仔细寻找身边的精彩!

图片10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身边人的故事

/文 生科215蔡紫琦

为了激发青年的爱党爱国热情,引领广大青少年牢记时代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向榜样学习,生科215班蔡紫琦于11月25日中午在慎1—203进行了主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身边人的故事”的每日一讲。

蔡紫琦同学首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寄语青年的一段话引入,讲述了新时代青年的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同时她指出青年要向榜样学习,不断成长。

蔡紫琦同学随后介绍了与我们生科师范专业相关的青年榜样。他们是努力做科研研究水稻遗传育种等项目的科研人,致力于我国的科学研发与探究,让科研报国的信念延续相传;他们是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尽心尽力认真负责的老师们,用爱培育祖国的花朵,让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他们是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他们在各个岗位完成自己的工作,热情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最后蔡紫琦同学进行对本次每日一讲进行总结:未来道路仍探索,青年榜样照前路。我们作为大学生,我们更要学习身边优秀榜样,不断取长补短,不断奋斗,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力量!青春接棒,不负使命!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图片11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身边人的故事

/文 生科211 王慧娟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为深刻贯彻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王慧娟在慎园1号楼203教室为大家展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身边人的故事的主题宣讲活动。

首先,王慧娟同学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本次党的二十大的成果,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其次,王慧娟从政治、教育和思想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二十大精神后的体会。从政治角度来说,从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可以看出我们始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特别是疫情期间,党员在抗击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先锋示范作用,在千千万万的党员和群众的努力下,疫情也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从教育方面来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重要性和全局地位。王慧娟同学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初中班主任徐老师的故事,初中由于他们这一届中考成绩很好,她的班主任升职成了一个中高层领导,但是徐老师没有选择呆在初中,而是选择去新疆支教,在支教的过程中,徐老师的朋友圈被新疆的学生们“霸占”了,徐老师字里行间都是对新疆学生的爱护和自豪。当今的中国任存在着教育不公平的现象,但是正是这一群群可爱的支教教师和团队,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带来了良好的教育和知识。从思想角度来说,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先进性和引导性,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在思想上的领导,坚持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敢于奋斗。

王慧娟同学的这次宣讲从多个角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同时也分享了自己身边人的故事。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性和学习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要性。

图片12


温习百年党史,共筑文化成果

/文 生科214 林雨诺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2日上午,生科师范214班于慎园1号楼306教室开展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身边人故事”为主题的每日一讲演讲活动。林雨诺同学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阐述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思所悟。

林雨诺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并提出未来中国发展的蓝图和指导方针,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严峻的国际发展形势下,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心剂。

林雨诺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重拾党史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感想。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到实效,就要讲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动人故事,特别要以感恩之心着力讲好新时代党的故事,让人民怀感恩之心回报党和国家的付出,党是人民的政党,国是人民的中国。

讲好党的故事,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要紧扣时代脉搏、回应人民期盼,从形式和内容上进行改变,区分不同对象,考虑地域特点,做到因人制宜、因地制宜,用身边事例、家乡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阐释党的最新理论,提升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深刻体会到党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大领导作用和时代先锋精神。

林雨诺强调,在讲述党史时要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面向群众讲清楚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优势,让各族群众在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照中,感受新时代十年变革来之不易。要讲清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深刻道理,引导群众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涉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人人心怀感恩,众志成城,中国才能在这煌煌大世中走出坚定的步伐,稳步向前,不断发展。中国不仅是国力强盛的国际大国,更是享誉“礼仪之邦”的文明强国。重温百年党史,坚定党在中国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共筑中华文明发展成果!

图片13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身边人故事

/ 生科225 赵毅程

11月24日,生科225班的同学们于下沙A号楼516教室开展“每日一讲”活动,本次演讲人为赵毅程同学。

首先他为我们先回顾了10月16日开展的活动:我们班级集体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认真听着委员们的工作汇报,铭记习近平主席的淳淳之语,感受国家岁月变迁所切实体会的巨大飞跃。会中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深入讨论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若干重大问题。

听完党的二十大后,同学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切感受到我们青年一代肩负重任,身负荣光。赵毅程同学紧接着说:“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中,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为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升了新境界,打开了新局面。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我将努力做到坚定信仰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强化使命担当、提升能力本领、锻造过硬作风、站稳人民立场,为广大青年学生当先锋、作表率。”

同时这也引发同学们进一步的思考,在这种大时代的背景下,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年代,身边的好人好事更值得我们去注意,彰显了中国人民最质朴,最正直,最善良的一面。所以,赵毅程举了以下例子。

杭州城里,“扫堂腿大伯”庞胜军勇于出腿,拦住制服不法分子,做完好事不留名,令人称赞。他自嘲说到;“现在想起来,我其实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 庞大伯一再说自己路见不平抓小偷就是喜欢管闲事,当不起见义勇为的盛誉。但是,就是这样看似很小的管闲事的行为,彰显了见义勇为的大义,它融在一个人的情怀里,成就一个好人,融汇在一个城市的精神里,锻造了一个城市的风骨和灵魂。

无独有偶,另一位大伯戚宝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环卫110”,退休不褪色,用真诚服务百姓。退休前的30多年,他一直在杭州的环卫系统工作。在四季青街道,他的电话号码被17个小区的老百姓抄在墙上,哪家的下水道堵了,不是找专业家政公司,而是第一个想到他。这种现代“时传祥”告诉我们什么叫做敬业。戚宝兴在三十多年的工作和公益活动中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领导的认可,个人也被授予了“感动江干——十佳道德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环卫工作先进工作者(时传祥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

赵毅程又说:“二十大精神不止可以上升到家国情怀,也可以降低到邻里小事。二十大看起来离我们很远,但从某种意义上和我们息息相关。二十大再次重申我们需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绝维护党的正确领导,在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中做好自己,为国家出份力,不添乱,这便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最后,他呼吁:“同学们,朋友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变革的黄金时代,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需要全体人民的艰苦奋斗。如果每一位公民都能正确处理好“小家”和“大家”的关系,那么我们的国家会更加强大! ”同学们听得感受颇深,立志报国。

图片14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