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微表情-洞察心灵之镜

来源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文/图 徐佳茜     时间 : 2022-12-04     点击 : 60

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城,因为城门的紧闭而让别人总是拥有浓厚的兴趣去打开它。作为一个心理学名词,“微表情”可以反映出一个人内心的流露与掩饰。“微表情”一闪而过,通常甚至清醒的做表情的人和观察者都察觉不到这些面部表情或者肢体动作。

11

202212月4日,我院心协开展了以微表情为主题的心理推断活动,活动内容为:以组为单位,通过对方的微表情,来猜测给定的数字。

9

8

本次活动进行过程中,在大家脸上明显出现了一些难微表情如:不经意的眼神躲避(表示心虚)、眉毛向上(表示紧张)等。当猜测者能够很好的捕捉到对方脸上的这些信息时,那么就能很快找到正确答案,倘若只是靠语言,那么将很难猜到。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微表情观察小游戏,让同学们感知微表情的重要性,在同学们未来走向教师岗位时,能够多关注同学们脸上的微表情,洞察学生的内心波动,以此更好的与学生交流沟通。

以下是常见微表情解析:

1.     单肩抖动——不自信时候更容易单肩抖动(并不是所有的单肩抖动就是不自信)。

2.     注视对方眼睛——人在准备好谎言时,更容易注视对方眼睛,已使对方相信或观察对方是否相信。(并不是注视对方眼睛就是撒谎)

3.     回答时生硬的重复问题——回答时生硬的重复问题很有可能是典型谎言。

4.     把手放在眉骨之间——当人感到羞愧的时候,很可能出现的动作是把手放在眉骨或者是额骨附近,用来建立一个视觉阻碍。

5.     眼睛向左看是在回忆,向右看是在思考谎话.

10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