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走近转基因”社会实践之调研前期工作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吴丹婷     时间 : 2019-07-08     点击 : 148

在动员大会之后,调研组明确了前期工作:围绕转基因设计一份调查问卷。

为明确分工,调研组组长给每个小组成员分配了不同的任务。其中,三人负责编写单选题;一人负责编写主观题和多选题;一人负责问卷的排版和后期内容的输入。任务明确后,各个成员便开始了各自的行动。

然而,转基因是一个较为宽泛的主题,可以写进问卷的题目多如牛毛,小组成员就此展开了讨论。开始,组员的意见出现了分歧:转基因农作物、转基因动物、转基因在医学上的应用等等,莫衷一是。经过一番斟酌,组员一致认为民众对于转基因农作物比较熟悉,并且转基因的政策也是近两年的热点问题。于是,小组最终决定以转基因农作物和转基因政策为主题编写问卷题目。

主题一经确定,各个组员便开始了各自的工作,在此期间也遇到了各种情况:题干如何编写能更加精辟?选项要如何设置才比较科学?等等。最终,按照计划的一周时间,小组设计出了两份问卷以供选择。为确立最终的问卷,负责人与调研组组长召集组员开了一次会议,旨在指出问卷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将之完善。

会议中,调研组组长向负责人展示了最初设计的两份问卷。负责人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其中一份问卷中的题目不够创新;题目的选项不够完善;排版不够严谨;页眉需要进一步修改等等。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主题的偏离,问卷涉及的题目大部分偏向了转基因技术,于是最终决定采用转基因技术这个主题。其次,由于第一份问卷的题目精确到位,排版科学,而第二份问卷的个别题目更具有创新性并且能够引发人们的思考,但排版存在问题,于是经过一番讨论,最终决定将两份问卷结合起来,起到取长补短的效果。

会议结束后,一份问卷最终被确定了下来,组员们也学会了如何更加严谨地设计一份问卷。而之后就要进行问卷的传播工作了,相信这份由大家共同设计出来的问卷,能够如期收集到良好的反馈。

七月三日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走近转基因”调研小分队 调研准备研讨会

 “走近转基因”调研小分队调研准备研讨会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