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生科院开展职规赛文本撰写讲座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图/文 李爽     时间 : 2020-04-23     点击 : 68

4月22日18:00,生科院于线上开展了名为“让梦想照进现实”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赛前指导讲座。此次活动由我院学工办主任倪雅老师主持,特邀请杭师大医学院团委书记杨迪老师作为主讲嘉宾。

首先,杨迪老师对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进行明析: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一个人结合自身条件和现实环境,经历确立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等步骤并付出具体行动以达到目标的过程。他强调同学们要始终把自己作为这一行动的主体,将职业生涯规划贯穿自己的一生。杨老师还对职规赛的意义和赛事时间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让同学们对这一比赛有初步的认识。

其次,杨老师对职规赛作品的文本结构和内容进行了介绍。他认为作品名称作为作品最亮眼的标志,特点鲜明、令人耳目一新尤为重要。杨老师还强调职业生涯规划基本信息及职业体验感悟表填写的重要性和要点,让同学们能用最精简的文字表达最中心的意思。

紧接着,杨老师讲述了“职业规划五步骤”,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分析匹配,分析路径以及评估与调整。他认为在进行职业规划前,同学们应该通过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多方面的测评对自身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并且通过社会环境、行业环境、企业环境等多方面的考察以及职业体验对理想职业有一个更准确的认知。在前期准备完成后,复盘前面的信息并和自身条件进行匹配,选择自己最适合的职业。在确认了理想职业后就可以确定实现目标的具体计划。但是考虑到实现目标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不可预测的因素,杨老师也建议同学们在最后进行评估与调整,在考虑各种因素的前提下选择备选职业并制定预备计划。

最后,他提出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几项注意点,例如不可前后矛盾、不相匹配、目标过杂;语言表达要通俗易懂。同时他也分享了几个得分的小技巧:选择有个人情怀的材料、作品展示时富有感情。

本次讲座杨老师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各方面都作了细致的介绍,同学们认真听讲,在讲座过程中积极与授课老师进行互动。相信这次讲座能在职规赛文本撰写方面给同学们启迪,帮助同学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讲座主题

讲座主题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