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生科院开展劳动教育系列讲座(四)--- “怎样上好一堂环保课”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学工办     时间 : 2020-06-04     点击 : 152

提高生科师范专业同学上好一堂环保课的能力,2020年6月3日星期三晚上18:30,生科院邀请到了赵博老师在线上以直播形式,面向大一到大三的同学开展以“做有想法的环保教育”为主题的劳动教育讲座。

讲座伊始,赵老师从“当我们说到环保,你会想到哪些环保理念?”这一问题入手,激发同学们的思考,并引导同学们这些环保理念存在和被实施的道理是什么,通过这一头脑风暴,赵老师提出了上好一堂环保课的第一点:抓住环境科学的特点。即用理论支持选择的环保课主题。

随后,赵老师带领同学们讨论与环境相关的主题,例如酸雨、气候变暖和白色污染等等。并且告诉同学们:与环境相关的主题从生活中来,从社会事件中来;未必所有的主题都有定论,但是至少可以选择比较可靠的部分进行教学;跟进一个主题,不断通过文献等资讯去更新认识。接下来,赵老师从基本观点、采取措施、常见问题、付诸行动和大国博弈等方面入手,气候变暖主题为例拓展如何上好一堂环保课

紧接着,赵老师课堂教学方面,告诉同学们教学需要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要思考教学内容是否有效于教学目标以及怎样组织教学内容比较合适。赵老师还提醒同学们教学方式可以多样化,比如采取辩论赛和动手实践等等方式。

讲座最后,赵老师从如何与学生相处这一方面,给了同学们很多建议:要根据学生特点找好切入点,如关注所有学生,建立联系;纪律严明,合理收放;关注学生的反馈;找到合适的风格拉近距离

做有想法的环保教育

做有想法的环保教育

举例子

举例子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