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杭师大赴淳安石林镇“环境保护创新组”社会实践小分队:赴茶园村实地走访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赵彩霞     时间 : 2020-07-30     点击 : 22

2020年7月16日,杭州师范大学赴淳安石林镇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美丽的石林小镇,依据同学们的专业性质与方向,共分为三支小组:村庄美化组、环境保护创新组、新媒体宣传组。

下午两点,乡镇各级领导邀请杭州师范大学赴淳安石林镇社会实践的所有同学和老师到会议室,并对小镇的现状以及需求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与环境保护创新组对接的是乡镇生态办的洪主任,他指出:“我们石林小镇整体的环境是不错的,空气质量较其他农村地区也名位前列,现在就三个大的问题:第一,农村污水排放问题;第二,集镇以及商铺垃圾分类的问题;第三,景区对外宣传问题。”针对这三个问题我们与洪主任协商一致,决定先进行一遍实地走访,以实地考察的形式给出因地制宜的方案。

在经过一晚简单的休整之后,今天我们来到了石林镇最具代表性、较为富饶的村庄茶园村。茶园村由原毛竹源和九龙源两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农户188户,586个人口,交通方便,地处我镇与建德市的交界处,千岛湖东南旅游码头地处其中,风景秀丽,常年游客不断。

首先,生态办洪主任带领我们几位学生及老师参观了几个污水处理终端。全镇共有60个终端,污水处理终端的运行与设置是至关重要的,它调控着全镇生活污水排放以及整个生态环境的建设。小镇污水终端处理工艺主要流程如下:生活污水——调节池——厌氧池——人工湿地——达标排放。在参观完茶园村的污水处理终端后,我们的专业指导老师黄老师分析:小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在构建上是非常合理化的,处理工艺也是因地制宜,与小镇的生活模式相适应,如果全镇这60个终端都能够正常运行,那么小镇的整个污水处理系统还是很好的。但是,问题就在于,终端出现了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终端都正常运行已经成为了一个理想化的状态。洪主任说:“刚开始的时候这些终端的运行都非常好,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有那么几个终端会出问题,土壤板结、管道堵塞啊,这些问题就导致污水不能按照正常的流向走,进而就导致污水直接溢出等等。”

经过一天的实地考察,我们发现除了现有的终端维护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负责这类事务的人太少了。据洪主任所说,每年都会有一到两个终端出现问题,全镇60个终端,但负责这块的人不多,所以他常年为这件事奔波。还有一个潜在的问题是石林镇本身的经济水平不高。经过一天的考察,我们想到的最直观的处理方法就是——直接清洗,但是清洗所有的终端是一件费人费财的事情,直接清洗成本过高,对于政府的压力太大了。

当然,今天我们只是进行了一些实地考察,后续我们也会通过查找相关资料,参考文献等方式,尽最大努力为石林镇污水治理方面提供一份合理的处理方案。

实地考察污水处理装置——化粪池

实地考察污水处理装置——化粪池

实地考察污水处理装置——人工湿地

实地考察污水处理装置——人工湿地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