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生科院稻田收割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文/图 章锦楠     时间 : 2020-11-25     点击 : 40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厉行节约、坚决反对浪费的方针以及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20201124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组织的劳动教育实践——稻田收割活动在高桥村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同学们实地体验农耕切割历程,切身感受农耕文化,深刻领悟劳动的意义。

下午1点半,命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吕京京老师孙碧霞老师带领下,21名大一新生一同乘车前往位于高桥村的生科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进行稻田收割。即使寒风刺骨、阴雨绵绵,但同学们企盼的心情丝毫没受影响。

到达目的地后,只见田间一片金黄,稻穗上缀满了沉甸甸的稻谷,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景象。古语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种。”那么割稻你行不行呢?田园伯伯先给大家做了割稻谷的示范“左手捏紧谷穗,右手镰刀刀口朝下割,下镰要准,收镰要快”。随后,大家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领取镰刀后就上了“战场”。有些同学上手很快,熟练地割着稻谷,每割一把就有条不紊将其放在身后的田沿边;有些同学却出师不利,直接将稻谷从土中连根拔起,但在农民伯伯的悉心指导下也逐渐得心应手。虽然在活动时天公不作美,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大家依旧干得有模有样、热火朝天,共同体验田间劳作的乐趣。

宋庆龄曾说:“知识是从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晶。”通过本次稻田收割活动,同学们真正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对“粒粒皆辛苦”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该次社会实践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展示了我院同学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我院的劳动教育活动增添了色彩。

同学们在劳作

同学们在劳作

集体合照

集体合照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