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生科院劳动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文/郑雨辰 图/徐婧怡     时间 : 2020-12-17     点击 : 15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中的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为了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及习惯,引领学业规划,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0年12月16日13:30,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面向大一至大三全体学生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2号楼112教室召开了劳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首席科学家郭龙彪,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倪雅老师陪同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郭龙彪老师对粮食的重要性以及中国的水稻种植领域在世界上的地位做了简要介绍。我国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横跨一万余年、水稻分布范围广,作为世界水稻资源富国,我国拥有的10万份水稻资源,为后续优良品种的选育提供了坚实基础;作为水稻生产大国,我国总产量2亿吨以上,为世界第一;作为水稻种植科技强国,我国水稻历经两次绿色革命,水稻单产量得到大幅提升,减少了我国水稻种植面积小的限制。

其次,老师介绍了我国水稻研究的现状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袁隆平先生于1964年在海南发现雄性不育系,选育出母本,通过测交发现恢复系,攻克配套和制种两大难关,得到可以大面积培育的三系杂交水稻。而随着时代发展,单一的高产性状无法满足人民的需求,农学家们面向科学前沿、面向生产第一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秉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以培养优质高产抗病和环境友好型的绿色超级稻为新的奋斗目标。

最后,郭老师表达了他对我国水稻研究发展的希冀,他希望未来可以将更优良品种尽快推广到实际生产中,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本次劳动教育讲座,郭老师强调了培养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都可以在拥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的同时,心怀国家和人民。此次劳动教育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郭龙彪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水稻相关知识

郭龙彪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水稻相关知识

同学们聆听老师讲座

同学们聆听老师讲座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