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毕业季:榜样的力量——张蓝天:先与困难抗衡,再与星光比肩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文/袁泽铭     时间 : 2021-03-10     点击 : 113

她,笃实好学,精进不休,现已保研至浙江大学农学院,在校期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3次,优秀学生奖学金6次,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ACH(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各1次。她,坚持探索,钻坚仰高,曾作为负责人荣获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和全国第三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并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现已发表论文多篇,包括2篇SCI论文。她,勤于奉献,不忘初心,累计志愿服务小时数达101小时,荣获“十佳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她,就是生物科学(师范)172班张蓝天。

山高路远,志在顶峰

“半山腰通常很拥挤,有机会去山顶看看。”张蓝天轻描淡写的一句话,道出了日日夜夜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期许。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她深知这个道理,于是尽自己所能做足准备,静待机会到来之时。被询问到保研经历时,张蓝天提到绩点排名和英语成绩是保研的首要参考,科研经历、获奖经历是重要的加分项,而学生干部、志愿服务则能提高逻辑表达能力,在保研的面试中带来无形的帮助。纵观学姐的奋斗历程,她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的专注和对专业的热爱,不仅始终保持高绩点,还参与了国创、新苗、生科、本创等8个项目并获得奖项。她多方面积累,力求学业、学生工作、科研和志愿服务全面开花。累累硕果为她成功保研浙江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思想在心中,行动在脚下

是何种思想支撑她勇往直前,挑战自我,并最终保研浙江大学呢?对于这个问题,学姐提到了高中时期,母校张校长在国旗下做的《东中人,给我一个不需勤奋不求极致的理由》主题讲话。张校长在讲话中提到:“也许我们达不到世俗评价标准的第一,但我们师兄妹必须争取和自己匹配的极致!即使暂时达不到极致,但我们师兄妹必须走在追求极致的路上!”这段话深深影响到了张蓝天,于是她要求自己保持勤奋并始终行走在追求极致的道路上。这种坚持与坚韧,让她获得了如今的成就,并使她坚信,自己还有无限的可能。为了达到对自己的要求,处理事务时,张蓝天分出“轻重缓急”,尽力做好手头的事,一件一件处理,坚持“不走回头路”。与人交往时,张蓝天真诚待人,因人而异解决问题,并始终保持倾听,获得了大家一致的信任。

不屈于挫折,不忘记感恩

在采访的最后,学姐直言她能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学院的支持、老师的帮助和同学的鼓励。对于张蓝天来说,保研过程中充满着自己无法确定是否可以成功的紧张与不安的情绪,以及坚持保研还是安心准备考研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斗争与情绪平衡。在她没拿到夏令营的“直通车票”感到遗憾和焦灼时,她的导师薛大伟教授认真而轻松地对她说:“没事,大不了就自己考嘛,你可以的不是吗?”张蓝天真诚地说:“薛老师理解我的忧虑,但他一直以来,不论在什么时候给予我的都是信任、肯定、支持以及帮助。所以,我最想感谢的老师就是薛老师!”同时她也感谢了陈波老师、张弦老师、倪雅老师和陈好老师等老师对她的支持与鼓励。

一朵云推动了浩瀚云海,一棵树摇动了无垠森林,一个灵魂唤醒了一众灵魂。张蓝天的追梦之旅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极。追梦路上,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坚持不懈,方才能到达梦想的顶峰。前程似锦,未来可期,希望张蓝天在未来能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REACH(励志)奖学金

张蓝天获得REACH(励志)奖学金

精进杯

精进杯现场答辩

生命科学竞赛

生命科学竞赛现场答辩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