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生科院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之红色电影展播活动(二)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文/图 吴雅筠     时间 : 2021-05-13     点击 : 11

5月12日下午,生科院团委在慎园15号楼大厅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之红色电影展播活动,本次展映意让同学们观看电影从而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并且学习科学家精神、探索宇宙奥秘。

首先同学们观看了科学纪录片《霍金与黑洞》,这部BBC出品的纪录片,正是在发现引力波后,通过采访霍金来讲述了黑洞研究的最新进展。短短30分钟,本片深入浅出解释了什么是黑洞及其原理,接着讲述了霍金多年来发现的黑洞理论:黑洞能够发射新型辐射——霍金辐射,霍金用其解决了关于能量如何从黑洞中泄出的难题。霍金还相信黑洞能够储存信息,掉进黑洞,可以把信息储存在黑洞表面。霍金从相信黑洞的存在,就与黑洞较量了40年。正因他的努力,未来的黑洞科学一片光明,人类的好奇和想象力也永不停滞。

接着同学们观看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而制作的献礼影片《建党伟业》,该片采取了三线叙事的方法来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其中一条线是以近代史上的大事记为主线,从辛亥革命讲到五四运动;另一条线是青年毛泽东的人生轨迹,以及他的朋友们苦苦寻求救国之路的历程;第三条线是中共成立前的历史思潮,以陈独秀、李大钊为首的先进知识分子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探索,以及以胡适、辜鸿铭等国学大师为首的保守思想的辩论和冲突。观影过程中,一幅幅事关民族荣辱和国家兴衰的历史图景给观影的同学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情感震撼力。同学们被那个时代所震撼,被那个时代的青年的激情和热血所动容,被他们为了实现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所感动。

通过本次观影活动,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峥嵘岁月,更加了解国家与民族的历史。观影结束后,有同学表示:“看完《建党伟业》我在那一代年轻人的身上看到了他们用青春与热血,描绘出了新生的中国,谱写了一曲瑰伟壮丽的文明之歌。当今世界,现代中国,我们一定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而光荣的使命,为祖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谱写新的华章。他们与我们,昨天和今天,血肉相连。”同时,也有同学表示《霍金与黑洞》给自己上了全新的一课,霍金用自己的一生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科学精神”。他献身科学、勤于思考、勇于开拓的精神也正是我们生科学子所应具备的素质,在我们的面前仍有许多科学高峰有待开发,无数科学奥秘有待探索。

本次红色电影展播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欣赏影片的同时接受了爱国教育与科学教育。据悉,生科院将每月播放一部红色电影以及一部科学家纪录片,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学院“科学家养成计划”的重要环节之一。

同学们观看《霍金与黑洞》

同学们观看《霍金与黑洞》

同学们观看《建党伟业》

同学们观看《建党伟业》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本科招生热线:0571-28865324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1205
学院联系电话:0571-28868882、28865333

关注我们
学院团委微信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333
浙ICP备11056902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亿校云